close

中華民國93年12月10日台視新聞


此報導連結請按此

水里臍橙 價格獨霸一方
      報導記者:曾如成 

今年柳丁價格低迷,讓農民叫苦連天!不過南投水里鄉卻有果農大豐收,他們種的柳丁叫做臍橙,不但果實比一般的柳丁大,柳橙的屁股還有一個肚臍眼,目前市場價格賣到每斤七十塊錢左右,比一般柳丁高出十幾倍。

綠色的果樹上掛滿橘黃色的柳橙,這種柳橙足足有一個壘球大,比比看!普通的柳丁簡直像小巫見大巫!最特別的,是這種柳橙屁股有一個外露的肚臍眼,果農就以這個特徵,把這種柳橙叫做「財丁」,臍橙香甜多汁,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由於產量稀少的臍橙每台斤可以賣到六七十塊,比普通的柳丁高出很多。 農民說,臍橙的生長環境不像一般的柳丁,南投水里郡坑剛好位在陳友蘭溪的向陽坡,很適合種植臍橙,臍橙香甜多汁,都讚不絕口。 同樣是柳橙,市場價格卻大不同,去年總統府還曾經特別訂購贈送外賓,看著黃澄澄的臍橙結實累累的果園,農民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




我家每年都有好吃的臍橙  By Malukooo

還記得我還在唸國中的時候,每到接近農曆年這段時間
家裡就會出現一箱一箱的"大柳丁"

當時有眼不識泰山的我,真的很笨的以為那是大柳丁

後來好奇的問了爸媽,才知道它有個吉利又好記的名字「財丁」
也就是臍橙
(Navel Orange)



還記得當年的臍橙都是向白不仔口的一位果農「廖隆宏」訂購。

每次去他們家"提貨"時,二話不說馬上先切一大盤的臍橙招待我們,吃到撐他們還是會很好客的說「再吃再吃!還有很多喔....」

他們家的臍橙真是好吃得沒話說,也當然的成了過年時送給親戚朋友最好的伴手禮
幾乎每位第一次吃到臍橙的人都會驚訝於它竟然有如此美妙的口感與細嫩的果肉
、甚至連外皮都很香,我常常會想把皮一起吞下肚,但到現在我始終沒有這樣做

九二一那年,強烈地震把他的家震垮,全家雖然在這場災禍中逃過一劫,但卻在桃芝風災造成嚴重的土石流之下,帶走了他的妻子與房子。

殘酷的是,後來他本人發生了嚴重的車禍事故,么子也在前往醫院探視的路上被疑似酒駕的駕駛給撞死了。

真的很惋惜!
雖然現在還是吃得到臍橙,但我一直覺得跟廖先生種的臍橙比起來,我還真懷念他種的臍橙,我心目中第一名好吃的臍橙沒得吃了!

點這裡看看詳細的報導




介紹一下我們今天去上安"提貨"時,老闆娘送給我的一顆臍橙

因為下方會有一塊長得像肚臍型的模樣,因此取名為「臍橙」



新鮮果肉,只有我吃得到


特寫....真的很好吃


尤其是他「肚臍」的地方,有個好香好香的柑橙味,太好吃啦~~~



自從廖隆宏先生的臍橙沒得買之後,我們改向另外一位果農訂購,他們家的臍橙跟葡萄都很好吃,不過....是我心目中的第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