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里鄉建醮的日子是12年一次
剛好都是豬年,也就是12生肖的最後一年

這次返鄉回水里的心情特別不一樣
因為要忙好多大拜拜的事情,而且從12/26就要開始吃素吃到12/30的晚上11點止,11點過後才開葷,距離現在時間11點也已經快到了!!

這照片是我12/29的早上去拍的,這天天氣非常好,拍出來的效果也很棒!!
華麗的醮壇跟蔚藍的天空,搭配起來就覺得那「神聖」的感覺出來了!!


水里鄉境內也都結滿了紅燈籠,家家戶戶門前也都要各結一顆



滿街的紅燈籠



醮壇共分為東西南北柱
我們村所屬的是西柱的「紫微壇」



一眼望過去的醮壇



主要的大醮壇,前面那個小小的池子是許願池



這是另外一個醮壇,不過還沒有完全佈置完成
上面應該還要再放上一些彫刻的人偶才算完成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許願池
裡面已經有人丟了銅板許願,也有一些人會誠心的雙手合十許願





醮壇裡面有很多會動來動去的人偶
上面的兩個我不太了解是什麼來源典故
下面那兩個看起來應該是西遊記(左)跟蝦兵蟹將(右)



下面這三張是12生肖




醮壇上的柵欄邊,固定一個距離都會有這個小紅石獅



我奶奶的腳不方便,沒辦法走太久的路,於是我把這些照片弄在電腦上播放給他看,他一看到這張就很興奮的說「還有石獅阿」!

我開玩笑的回奶奶說,「阿罵!這係塑膠獅啦」
事實上,這真的是塑膠的石獅模......哈哈









醮壇的一樓正中央供奉神明,並有鮮花素果清香敬拜



幾位工作人員正在討論要放「飯攤」的動線該如何規劃!
還有要進來擺攤的攤販們該何時開放讓他們來做生意



現場也有幾位阿姨在整理「飯攤」,並把柳丁放入籃底壓籃,因為籃底不能空,一定要有東西,大部分都是壓柳丁或白米。



這三位著「復古」裝的大叔是西柱醮壇的委員
也是在討論一些建醮的相關事宜



還請了歌星來辦聯歡晚會,不過這我是沒啥興趣就是了!



離開西柱的醮壇前,剛好跟大鼓陣錯身而過
車上還有好幾個穿道袍的法師,應該是要去念經的吧!



離開西柱醮壇前再來一張遠眺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就在旁邊,經過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個「怪怪的東西」,轉身一看,原來是一隻全身被爬滿了綠色藤蔓的大熊!好可怕!!!



南柱的醮壇跟西柱比起來的規模顯得更大,就連進來擺攤的攤販也多了好幾倍!!



南駐的醮壇叫「天師壇」



左側這是比較小一點的醮壇,前面的架子是要放豬公的







醮壇中央一樣有供奉神明



我比較喜歡南柱這裡的人偶故事,感覺比較活潑...哈哈





西柱的前方是許願池,南柱是這個橋
但我不曉得這個橋是什麼名字



12/29這天大概是紀錄了這些,今天晚上我還去夜拍點燈版的醮壇
這種12年才一次的地方節慶大典,實在應該要好好的紀錄下來!

下一個12年後的現在,搞不好我會活在小孩子的屎尿跟吵鬧之中,或許也無心紀錄這些有趣的事情了!!

希望不要!!
我想一直當個充滿熱血的人阿!!!

真好~
已經是11點開葷的時間了,我必須去準備待會凌晨五點要拜拜用的牲禮了!!

天氣很冷,大家要注意保暖,別著涼囉!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