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食安風暴不斷,黑心商品一大堆,沒想到原本相信政府、業者把關的系統,現在似乎也成為官商勾結的手段之一,導致現在大家都盡全能的DIY,或是向可信賴的農家購買有機蔬果,但若是在一般菜市場買菜的話,就比較無法得知蔬果是否含過量農藥,這時候就很需要這台Quick Safe 安心測 農藥殘留快速檢測系統。

2015年發明展中發表「安心測」農藥殘留快速檢測系統是針對團膳業者甚至是家庭都可使用的農藥快篩檢測系統,鎖定有機磷與氨基甲酸鹽這2大類使用最廣泛的劇毒殺蟲劑做檢測,且檢測過程也簡化得相當容易,不需要經過許多繁複的過程,只要十分鐘就能測出蔬果的含農藥量。


 

外盒背面也有簡易的圖解教學,只要三個步驟就能輕鬆檢測


 

安心測的所有需要用到的設備都裝在這個小小的工具箱裏面,方便收納。



 

工具盒的另外一面裏面還有附詳細的說明書,介紹安心測之外也對檢測過程有詳細的說明。

小盒子裡面有附剪葉片的小剪刀、小夾子,還有三組試管、滴管。

 

小盒子上也有刻度標明葉片取樣大小,只要照裁就可以了。

 

農藥檢測基質片是一次性的,一次檢測就用一片。

 

農藥檢測試片也是一次性的,一次用一片



安心測的圖解檢測說明,可點這邊看大圖


 

另外,檢測瓜果類表皮的農藥殘留,需要使用棉花棒先在表皮上滾壓,所以也得準備棉花棒喔

檢測瓜果類時,除了安心測裏面的檢測用品之外,也得自備酒精。一般藥局買到的都是95%的精製酒精,而檢測時要用75%的酒精跟基質片混合,這時以3:1(酒精:水)的比例去稀釋精製酒精就可以,稀釋後先放在容器內備用。


 

為了檢測公平,所以特別買了一般菜市場的菜及連鎖大賣場的有機蔬菜,還有觀光農場標榜無農藥的地瓜、南瓜,最後把我們自己在陽台種的地瓜葉也拿來做檢測樣品,自己種的真的只給他陽光、空氣、水,要是測出來有農藥反應的話,那就表示這台機器有問題了,是一個反向測試的概念啦,哈哈~


 

菜袋上面已經標明有經過農藥殘留的檢驗合格,現在就來一一測試看看吧!


 

樣品不用多,所以先把菜整理小部分出來,來個小合照。


 

這邊是農場系列的,有栗子南瓜、地瓜、地瓜葉


 

先來測試葉菜類的部分

檢測葉菜類所使用的是前處理液


 

將前處理液注入到3ML的刻度


 

接著放入基質片並撕開保護膜


 

上下搖晃至基質片的紅色部分溶解為止


 

看到基質片的紅色部分已經轉為透明了,這樣就可以囉

處理好這步驟後就先插在工具箱的固定圓孔上備用


 

將受試葉片裁剪成適當大小


 

然後將葉片逐一放入樣品瓶中


 

把葉片放入樣品瓶後又要開始搖晃了,開始雪克30秒吧


 

上下搖搖30秒後,將樣品瓶插在固定圓孔上靜置三分鐘



等待的時候先把農藥檢測儀跟測試片拿出來STAND BY


 

開機後會有一些基本的時間、年份的設定,設定的部分說明書有詳細的逐步教學,這邊就不贅述了


 

將測試片插入檢測儀,有字的那面要朝上


 

檢測儀讀到測試片後會再出現水滴的ICON,接著就可以滴入試劑了


 

以滴管取出待側液體


 

滴入測試片的小圓孔內,約一至二滴即可


 

判讀中會出現手錶的ICON,表示在倒數中,上面顯示的數字也會跟著越來越少,判讀完成後也會有響鈴提示


 

白莧菜試驗結果出來惹,雖知道這一項是絕對有農藥殘留,但看到測試出來的農藥殘留量結果還真是高得嚇人,好可怕阿~~~

這邊順便說明一下,燈號表示的數值範圍以加保扶(克百威、呋喃丹)濃度作為計算依據

微笑 < 500 ppb

目瞪口呆 = 500~2000 ppb

傷心 > 2000 ppb


接下來的葉菜都是標榜經過農藥殘留測試合格的葉菜

這是白菜取樣葉片


 

白菜試驗結果,毫無意外的出現0

 

青江菜取樣葉片


 

青江菜測試結果是288 ppb,也落在合格範圍內 微笑


 

豆芽菜取樣

 

豆芽菜測試結果有點掉漆,雖不像白莧菜那麼高,但也不算是落在合格範圍內。

這算是打臉豆芽菜業者了嗎?? XD

 

地瓜葉取樣葉片


 

地瓜葉測試結果為0

只喝水、曬太陽跟呼吸新鮮空氣的地瓜葉理所當然地得到0,果然還是自己種的最安心!

 

栗子南瓜取樣中

瓜果類的就必須要用棉花棒+稀釋酒精取樣,首先先以棉花棒沾酒精,然後在欲取樣物上滾壓表面,範圍也取跟四片葉片的取樣大小一樣大即可。


 

栗子南瓜試驗結果為0

這是跟信賴的農家購買的南瓜,我可是信心滿滿的早就知道會是0了阿~



跟南瓜同一個農家購買的地瓜,試驗結果一樣是0 很棒


 

絲瓜的試驗結果倒是比較讓我跌破眼鏡,竟然也是0檢出阿!!!

 

以下做一下本次試驗的小小記錄,也會將試驗過程再重新以文字化再記錄一次。

 

本次試驗採買地點:

在地果菜屋(白莧菜、絲瓜)

連鎖大賣場(白菜、青江菜、豆芽菜)

有機農場(栗子南瓜、地瓜)

自家栽種(地瓜葉)

葉菜類檢測過程:

1.前處理:將前處理液倒入樣品瓶內至3ml刻度→取出基質片並撕開保護膜,放入樣品瓶中→搖晃樣品瓶至基質片紅色部分完全溶解

2.取樣:將葉片裁剪成適當大小並放入樣品瓶中→壓緊樣品瓶蓋,搖晃30秒後靜置3分鐘→開啟農藥檢測儀並將測試片插入(有字那面朝上)

3.檢測:以滴管取出樣品瓶中的待側液體→將待側液體滴入檢測片圓孔內約1~2滴→靜置10分鐘後即可測得農藥殘留程度

 

瓜果類檢測過程:

1.前處理:將前處理液倒入樣品瓶內至3ml刻度→取出基質片並撕開保護膜,放入樣品瓶中→搖晃樣品瓶至基質片紅色部分完全溶解

2.取樣:棉花棒沾取稀釋酒精後在瓜果表面滾壓,滾壓範圍同葉片取樣大小→將棉花棒放入樣品瓶中靜置3分鐘→開啟農藥檢測儀並將測試片插入(有字那面朝上)

3.檢測:以滴管取出樣品瓶中的待側液體→將待側液體滴入檢測片圓孔內約1~2滴→靜置10分鐘後即可測得農藥殘留程度

 

以上是我的使用後的心得跟紀錄結果,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守護大家食的安全的小幫手,有需要的朋友可向廠商洽詢唷!

 

 

[INFO]

恩萊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mrightbio.com/about-us.html

 

[延伸閱讀]

新聞報導:押地押房子 開發隨身檢測農藥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