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謝謝 艾西莉の生活誌 公布這麼美味的桃屋辣油配方,讓我可以不費力氣就依樣畫葫蘆作了這超好吃的辣油,桃屋風辣油跟一般辣油不太一樣,因為辣油成品特別香,裡面的料香味鮮味都非常豐富,即使直接配飯吃都覺得好過癮呢~

以下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這超好吃的辣油作法喔~

P1200820

需要準備的材料如下

蝦乾 / 小魚乾 / 柴魚片 (須混合打成粉狀)
韓國辣椒粉 / 乾辣椒(或絞好的辣椒粉也可以) / 白芝麻 / 肥美大蒜頭
醬油露 / 砂糖 / 味噌
麻油 / 橄欖油 (或沙拉油)

 

首先先作好準備工作。

1.將蒜頭切片,讓他泡澡約20分鐘

2.蝦乾、小魚乾、柴魚片混和打成粉狀備用

P1200810

 

3.將白芝麻 / 二種辣粉 / 海鮮粉 分別在鍋中炒香

乾鍋燒熱後轉小火,將白芝麻倒入鍋中翻炒,切記不要讓鍋子的溫度過熱才放進去,因為白芝麻遇熱很容易焦,沒把握掌握火力的話可以把火關掉,讓白芝麻在鍋上烙熱,聞到芝麻香後就可起鍋備用。

P1200811

 

芝麻起鍋後接著把二種辣粉混合放到鍋中炒香,並放到耐熱玻璃(陶瓷)碗內備用。

出現香味即可,等到出現焦味的時後就來不及嚕,愛茲以喔~

P1200813

 

好的,2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儘量把蒜片瀝乾,再用廚房用紙巾把蒜片上的水份儘量吸乾。

P1200814

 

接著冷鍋倒入橄欖油,蒜片也一起放進去,轉中火即可。

炸蒜片的橄欖油是辣油的基底之一,所以橄欖油的量可斟酌一下,如果喜歡拌麵、拌抄手的話,那油就可以多放一些。

P1200815

 

蒜片剛放進去時還沒甚麼變化,但只要一出現焦黃的顏色很快就會整個焦掉,所以炸蒜片時火不能太大,蒜片出現焦黃色時就撈出放涼備用,讓餘溫繼續加熱蒜片就好。

P1200816

 

接著將麻油加入橄欖油中,以中火熱油,有熱就可以了,麻油過熱會很容易冒白煙,不小心出現白煙的話趕快把火關掉喔!

我個人把麻油的量大約抓橄欖油的2/3左右,麻油是在北港買的,完全沒有油蒿味,香得不得了阿~~~

P1200817

 

把熱過的油沖入放辣椒粉的碗內,沖完記得攪拌一下,讓辣椒粉能充分地釋放出香氣與紅通通的顏色

P1200819

 

用溫度計測溫,油溫降到50度時將海鮮粉(蝦乾、小魚乾、柴魚片)加入辣油內拌勻

P1200821

 

溫度降到25度時再將調味料(醬油、糖、味噌、白芝麻)加入辣油內拌勻

P1200823

 

感覺好像沙茶醬阿,嚐起來又辣又充滿了鮮香味,超棒的阿~~

P1200825

 

辣油完全冷卻後可先裝瓶再加入蒜片,讓蒜片的香味再滲透到辣油中,放個一天再吃,那味道吃起來會更香更豐富。

Camera Roll-3428

 

這款桃屋風辣油真的是百搭,拿來拌菜、配蘿蔔糕都超級好吃,不僅讓菜吃起來香辣夠味,且也不搶食材本身的風味,拌乾麵也好好吃,吃了真的會上癮,之後又作了二瓶送給婆婆跟娘家媽媽呢~

Camera Roll-3445

 

買正牌的桃屋辣油一瓶110g就要$145,那風味之好會讓人忍不住每餐都想把菜加點辣油吃,吃了真的上癮的,學會自己作的話就省錢多了,而且喜歡辣一點、喜歡多點蒜片的話都可以自己調整,朋友們快動手來作作看吧!!

Camera Roll-3446_01

 

[延伸閱讀]

艾西莉の生活誌 的辣油作法

http://www.wretch.cc/blog/babeashley/16687389
http://www.wretch.cc/blog/babeashley/16689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