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時只要買三層肉大多都是作簡單的紅燒三層肉,前陣子突然想來試試不同口味的腐乳三層肉,買了三層肉回家後卻發現家裡只有配清粥的甜腐乳,正在苦惱要怎麼作出突破性的新口味時,突然想到搬家時似乎一起把坤昌豆腐乳帶到新家來了,還好回想打包時的過程讓我順利地找到坤昌豆腐乳,那就拿它來作這道腐乳三層肉吧!!

準備材料如下:

三層肉
蔥一根、薑數片、蒜頭(依各人喜好增減)
米酒、橄欖油、糖、腐乳、醬油露
※大部分食譜都使用紅槽腐乳,但我漏買所以只好用坤昌豆腐乳替代,吃起來也很棒,超下飯喔。
※坤昌豆腐乳是來自中和的手工豆腐乳,分為麻油腐乳及臭豆腐乳二種,麻油腐乳拿來入菜非常好吃,除了作成腐乳三層肉之外,作豆乳雞也超級好吃。至於臭豆腐乳…………在坤昌的店鋪試吃時就被那臭但卻又帶著香辣的口味給震撼至今,目前還無法突破自我去嚐試買臭豆腐乳來作菜,不過老闆說有很多客人都是臭豆腐乳的粉絲呢,這我相信,因為那臭味實在太特別了!!!!!

P1210149

1.首先將三層肉切成適當大小,加蔥段、薑片、米酒放入水中汆燙

因為只是要去腥、去血水,所以不需要燙太久,燙好的豬肉以清水沖乾淨並儘量將水份瀝乾備用。

P1210135

 

2.將油倒入鍋中,蒜頭壓扁放入鍋中爆香。

P1210136

 

3.聞到蒜香後就可將三層肉倒入鍋中翻炒,炒過的糖也會比較香,所以就一起把糖也加進去炒了。

因為我都憑直覺加調味料,如果不知道如何下手的話,都先加少一點,不要一次下手太重,加少少的話還能補救,下手太重的話就真的只能哭哭了。(或是當甜點吃掉 XD )

P1210137

 

4.五花肉炒出焦糖醬色後加一點點醬油露翻炒,接著加入腐乳,我大約加了三塊左右。

P1210138

 

5.翻炒過後腐乳已經完全融化並沾附在三層肉上,轉小火讓三層肉跟腐乳多融合一下。

坤昌的豆腐乳是外省口味,味道聞起來很濃重,但入菜後吃起來卻覺得濃郁但不膩,這化學變化還真微妙呢~

P1210140

 

6.接著加水與一點米酒燉煮。水不用多;淹過肉即可。

我用的是鐵鍋,導熱、保溫的效果很強,水滾之後就直接轉小火蓋鍋悶煮,並稍微注意鍋內的水位變化,水變少的話就慢慢補,讓腐乳醬汁慢慢燒進三層肉裡面,三層肉吃起來不僅入味且肉質軟嫩又不失嚼勁。

P1210145

 

7.經過約一小時左右的細火慢燉,腐乳三層肉開鍋上桌嚕!!!!

這個醬色是自然燒成的,只有翻炒時加一點點醬油露提香,剩下的都是食材原料在鍋中悶煮時自然過色的,其實跟台式紅燒肉差不多呢。

P1210148

 

腐乳燒肉的味道比較重,但真的是配飯聖品,只要有這肉可配就能想多吃一碗飯,且坤昌的麻油腐乳還帶點微辣,吃起來開胃又不膩,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吃,但阿叮不愛麻油腐乳的味道,下回再用紅槽腐乳燒三層肉試試,說不定是截然不同的口味呢!!

P1210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