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來就抖抖抖的冬天總是想多喝幾碗熱湯,這次作的是牛腩羅宋湯,喝起來有蔬菜天然的酸甜香,還有燉得軟卻不爛的牛腩,口感十分清爽,以下把我的作法跟大家分享喔。

首先準備的材料分為三類,分別是蔬菜類、肉類、醬料香料類。

蔬菜類:番茄 / 洋蔥 / 紅蘿蔔 / 芹菜 / 馬鈴薯 (也可自行加入喜歡的蔬菜,這湯頭加高麗菜也很搭喔)

肉類:牛腩肉

醬料香料類:番茄醬 / 月桂葉 / 黑胡椒粒 / 威士忌

P1180424

這回使用的是台灣牛肉,台灣牛超耐燉,且幾乎都是精肉居多,雖然幾乎燉了整個下午才燉軟,但吃起來的口感真的讚得沒話說,當然也可使用進口牛腩喔。

還要感謝Cliare提供我台灣牛肉快燉妙方,只要前一天先用鳳梨皮蓋住牛肉放入冰箱冷藏,隔天燉牛肉就會比較快入味也能縮短燉煮時間,下次就來試試這招!!

P1180430

 

除了下面這三種調味料之外,我還另加了些乾燥蘿勒葉,或家中有義式綜合香料的話也可以加一點,提升香氣層次。

P1180432

 

把牛腩切塊,燉煮後肉會縮一些,但也不要切過小,以容易入口為主,不過如果喜歡大口吃肉的話那就切大大塊給他燉下去吧!

洋蔥切大丁、番茄切小丁

P1180434_01

 

肉先入鍋汆燙一下,表面有變色就好。
去血水也去腥,這樣炒起來湯會比較乾淨

P1180435

 

我還再用過濾水把汆燙後的牛腩塊沖乾淨後瀝乾備用

P1180439

 

倒一些橄欖油在鍋內以中火加熱,將洋蔥、番茄逐一下鍋,炒出香味後再加入牛腩與海鹽調味一起翻炒

P1180440

 

因牛腩還會再繼續出水,炒洋蔥跟番茄也會逼出蔬菜湯汁,出現湯汁時加些番茄醬進去再繼續拌炒,番茄醬只是提味用,不要一次加太多,味道不夠的話再適量慢慢加。

P1180445

 

加入番茄醬後炒到入味且稍微收汁就可以加水燉嚕~

P1180446

 

第一次加水大約只加到鍋子的1/3處,用中小火把蔬菜跟牛腩的香味燉出來,順便把月桂葉對折凹一下、灑點黑胡椒粒進去一起燉,味道會比較明顯(月桂葉我加四片)。

P1180451

 

燉湯時就利用時間把剩下的蔬菜切好備用囉。
紅蘿蔔、馬鈴薯燉太久會有點融化,所以有刻意切大塊一點,芹菜則是切段。

我個人比較喜歡紅蘿蔔、馬鈴薯外觀還是整塊但吃起來入口即化的口感,牛肉燉到八分軟時才把馬鈴薯、紅蘿蔔、芹菜加入湯中一起燉煮,以免燉太久馬鈴薯會散成薯泥。

P1180453

 

各種食材都燉得差不多時最後再試一下湯的鹹度,不夠鹹的話再加些海鹽調整味道,味道都調整ok後,關火前可加入少許的威士忌,湯喝起來更多了股濃醇的麥香~(當然沒加也沒關係啦~)

P1180457

 

登登登登~幾乎整個下午都把時間花在燉這鍋湯上,幸好燉出來的口味很不賴,湯喝起來有蔬菜自然的酸香甜,牛腩也燉得軟卻不爛,吃起來口感很好,又多了淡淡的月桂葉香氣,喝起來非常清爽,一點都不油膩呢~

P1180461

 

我準備的蔬菜種類比較少,其實這湯可以煮得很Free Style,喜歡吃甚麼蔬菜都可以放進去燉,而且蔬菜多放點的話這鍋也可直接當主食吃了,健康營養又有飽足感阿~

冬天不用非得吃薑母鴨、麻油雞才能暖身,偶而來碗清爽的牛腩羅宋湯也很幸福喔~~

P1180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