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隔了好久一段時間沒開伙,前天突然心血來潮,去市場買了幾樣菜,晚餐煮了簡單的清淡菜配白飯,前陣子常外食且用餐時間拖太晚,感覺全身均勻地裹上了一層肥油,自己動手煮菜,少油低鹽吃起來還是安心健康點。

過陣子就要搬新家,懶得把收好的飯鍋再挖出來,便上網查了用LC鍋煮白飯的方法跟著依樣畫葫蘆,沒想到煮出來的成果比想像中還成功,有LC鍋或其他鐵鍋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又簡單又快又方便阿!!!

照片中為前天晚餐,涼拌茄子、炒龍鬚菜、瘦肉炒香菇,也是懶得把平底鍋挖出來,都是用水煮鍋煮的,噗雌~XD

  

首先,將白米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與米等量的水(米一杯=水一杯)

 

另一個我娘教的不用量米杯的量水法,將手掌平放到白米上,水淹到手掌關節處的一半就大約是鍋中米所需的水量,有時用沒刻度的鍋子煮飯,又沒有量米杯可量水時都是用這個小撇步,量出來都很準確,米的熟度吃起來也恰到好處,不會太乾硬也不會太軟黏。

但如果有量米杯的話還是用量米杯量水最準,或有興趣想試驗手掌關節量米法的格友們也可試試看喔~~

 

 

開火的時候到了,只要依照下列步驟,煮出來的白飯應該都不會太差。

1.開火加熱至水滾後將火力調到最小,悶15-20分鐘。
我第一次用LC鍋煮白飯是煮2杯米,煮滾後轉最小火悶15分,這次煮2.5杯就多悶3分鐘。

 

滾白米時要特別注意火力,因為白米一滾水就容易噴出來。

第一次煮時一滾就立刻轉小火,煮得得心應手好得意。
第二次煮太過大意,顧著另一爐的菜,忘了還有白米在滾,還好阿叮及時幫忙把蓋子掀開散熱,並趕緊轉到最小火力並計時悶飯。

 

2.時間到後勿太過好奇打開鍋蓋,關火繼續悶20分鐘

 

3.20分鐘後就可以享用香噴噴的白米飯囉,開動~~~

 

不僅白米飯粒粒分明,且也不太會黏鍋,最驚訝的是底部乾乾淨淨的,完全不沾呢~

但缺點就是當餐沒吃完的話,下一餐要加熱有點麻煩,我是把剩餘的飯挖出來放到碗裡面再隔水稍微蒸一下,或是直接煮成粥就不用那麼麻煩囉,耶耶~

 

上面的照片都是第二次用LC鍋煮白飯拍的,想說既然已經要寫文了,乾脆把第一次煮時隨便拍的照片也一起獻醜好了!!!!

第一次煮的時候衝擊很大,因為心裡面一直覺得會失敗,沒想到一開鍋是看到這麼平和的景象,心裡面才想著「咦~看起來好像是成功了阿~」

 

一樣拿LC的小瓷碗裝,吃起來好像有特別好吃的錯覺,呵~

 

以下再把用LC鍋煮白飯的方法條列出來,比用煮飯電鍋的時間來得快多了,重點是作法很簡單,一點都不惱人阿!!!

而且鐵鍋的保溫效果非常好,那天把飯煮好二小時後阿叮才回到家,飯吃起來還溫溫的呢~

1.將米洗好放入鍋中,倒入與米等量的水。(米一杯=水一杯)
2.加熱至水滾後將火力調到最小,悶15-20分鐘。(依米量作微調)
3.時間到後勿開鍋蓋,繼續悶20分鐘。
4.20分鐘後就可以享用香噴噴的白米飯囉,開動~~~

PS1.照片中的LC鍋是18吋的鍋子。
PS2.如果有充裕時間的話,白米洗好並加入等量水後可以先浸個15-20分,米飯吃起來會更好吃,沒時間浸的話也沒差,直接煮也很好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