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姐帶我去看完中山高下面那區鴨田後,直接叫我把小史折好放他車上,他要開車載我去找崑濱伯聊天。

是崑濱伯耶!!!!無米樂的男主角,我仰慕他很久了說.......

一進崑濱伯家門就可以看到這付大匾額,不僅拍了無米樂記錄片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而且還得到冠軍米的榮銜,稱崑濱伯夫婦為後壁之光也算是實至名歸了!!


非常剛好,就在崑濱伯家門口遇到了黃老師,張小姐很熱情的幫我們互相介紹,我也很開心的跟他們一起聊了起來,言談之中,我可以感覺到他們都是很用心的在維護並推廣菁寮的文史及在地文化給大家,很佩服他們這份愛鄉愛土的精神!!

崑濱伯並沒有因為拍了紀錄片、得了米
冠軍就改變他原本的生活,他還是一樣每天都會去巡田水,而且他還把得到冠軍米的獎金通通捐出來給無米樂的推廣協會組織,真的很難得!!!!

可惜的是,我來的時候沒遇到崑濱伯,只遇到崑濱嬸跟崑濱伯的弟弟,一樣在他們家小歇小聊一下,我就駕著小史到附近逛逛去了。



這家「兩美理髮店」就在崑濱伯家隔壁兩間而已
本來還想著要買幾隻鵝毛耳挖子回來的,結果竟然通通忘光光
人都騎到後壁車站了才想起原來是漏買了這個,只好等下次再買囉!!



拍完了兩美理髮店之後,又恰巧遇到了阮家古厝的主人;阮齊先生,張小姐便請阮先生直接帶我去參觀他們的古厝。



一踏進古厝內就可以感覺到木造房屋涼爽的感覺,而且空氣中還飄散著芬芳的杉木香味,感覺超級舒服!

阮先生一家經營漢藥房已經有八代的歷史,第一到五代都是在大陸經營,第五代之後才遷到台灣來繼續經營。
直到現在,漢藥房已成為觀光客駐足觀賞的古厝,已經沒有營業囉!!



古色古香的藥櫃都還保存得完好如初





進了大門之後,屋裡的左右兩側還各開了一道門。



而且還有小閣樓





另外一側的藥櫃,還有一台老腳踏車



阮先生非常健談、而且有問必答,我邀他合照時,他也笑開懷的答應,還指導我應該站在哪裡才是最佳的拍攝角度,看來應該常拍都很清楚了!!



在阮先生家附近的一個小巷角內有一口荷蘭古井。




有古井不稀奇,稀奇的是其他地方開鑿的井都是鹹水,只有這口井是淡水。以前大家都靠這口井過生活,但現在已經有自來水了,所以現在這口井只有古井的鄰居會去舀水來澆菜而已。



雖然大家已經沒有在使用古井的井水,不過這口井的井水還是持續源源不絕的冒出水來,真的好神奇!!

用手摸了一下井水,清澈又冰涼,超爽的啦!!!!



進成自轉車行
迷上騎單車後,看到腳踏車店都會不由自主的嗨起來~



吃完中餐後,經過崑濱伯家前,看到他已經回到家在跟友人泡茶聊天,讓我覺得很感心的是,我跟他從來沒有見過面、說過話,但他還是很熱情的招呼我,也遞上一杯剛泡好的茶米茶給我喝,叫我坐著跟他們一起聊天。

那當下,心裡面覺得好像被很用力的衝了一下,這是很久都沒感受到的熱情了,甚至還有點感動到想掉眼淚的衝動.....
(照片中是崑濱伯跟他的弟弟)



還有外地來的遊客拿紙還有無米樂的DVD給崑濱伯簽名。



崑濱伯用心一筆一劃的寫上他的名字還押日期,字寫得好工整、好漂亮。
原來崑濱伯還有簽名的服務,害我想要簽名都不好意思講.....



於是我直接買了一包米,請崑濱伯幫我簽在米袋上面
更有紀念價值了吧!!!嘿嘿~~



索取完簽名後當然要來張合照



也請崑濱嬸一起入鏡再拍一張。
拍完照再跟他們聊一下之後就直接前往後壁車站往回程出發了。



結果往車站的路上又看到了沒進去逛逛的墨林文物館,於是把小史停好,又進去看了一下。













普立茲獎加持的菁寮聖十字教堂







再看一眼綠油油的稻田,期待下次再見了!!



來的時候只扛小史
回家的時候扛米又扛等路,手腕都瘀青了,不過我樂在其中,一點都不覺得酸痛。

期待下一回的孤單流浪記,好想回鹽水看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