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後壁火車站把小史組裝完成後,便立刻打電話跟張小姐確認往菁寮方向的路線。

張小姐真的是個很熱心的人,是在網路上無意中查詢到他的聯絡方式,當時就立刻撥電話詢問他有關要去看鴨農夫耕田的相關事宜,他很有耐心又不厭其煩的很詳細解說,我們也在電話中大概先約好了會面的時間,接下來就滿心歡喜的期待這次的後壁行腳田庄行了!!

剛見到張小姐時,他就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一點隔閡都沒有,好像是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一般,感覺十分親切,這也讓我對這個小地方有了第一個很好的印象,淳樸踏實又熱情的人情味!!

道路兩旁放眼望去都是綠油油的稻田,看膩了高樓大廈,這綠油油的稻田幫我的眼睛作了最舒緩的靜態SPA,心情也整個都開闊起來了!!!


張小姐帶我來看的第一區鴨田是在中山高橋下附近。
因為要避免鴨子被野狗攻擊,所以鴨田的地方都必須用網子圍起來,不然你以為鴨子跟狗打架會打得贏嗎......哈

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在田中散步耕田翻土的鴨鴨們,超可愛的!!!!



這種鴨鴨叫做「合鴨」。
鴨鴨們搬了三次車才來到後壁菁寮,他們的故鄉在宜蘭

田邊有條溝渠是讓鴨鴨們往返田中跟鴨寮的水路



大家列隊整齊的游回鴨寮中,模樣真的好可愛。



還有快樂的在田埂中散步的鴨鴨們




 
也有另外一群正準備下田耕作的鴨農夫



鴨鴨們走過的足跡



努力工作中


 






這裡是採用純自然的有機耕作工法,完全都讓鴨鴨們來翻土、吃蟲子,農民只需要一天來餵養鴨鴨們2-3回就可以了。而且鴨鴨們很有時間觀念,也謹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則在工作,真的是很盡責阿!!!



不知道爲什麼,一來到這裡我就覺得好開心,甚至我也可以感覺得這些鴨子也是快樂且悠閒的在這裡生活著,跟稻米一起成長,連稻米的顏色看起來都好健康,可以感覺到鴨子跟稻米都很快樂呢!!!



看起來生氣勃勃的稻米會跟鴨鴨們一起成長,越長越高、直到割稻收成。



逛完第一區鴨田之後,我又騎著小史四處閒晃、找鄉民聊天

接近中午的時候先去梅鳳飲食吃什錦麵,吃完再去找崑濱伯聊天,順便跟崑濱伯打聽一下另外一區鴨田在哪,我想自己駕車去探險一下!!

原來另外一區鴨田就在高鐵的高架橋下附近,還蠻好找的,不過地點實在是很偏僻哩!!!



這區的鴨耕田有開放讓單位團體或個人「入榖」,平時農民跟鴨鴨們會幫忙照顧稻米,但入榖者也必須找時間回來鋤草,順便看看自己認榖的稻米長多大了,總得培養一下感情麻!!!



入榖者只需繳交3000元,可享有鴨耕田體驗活動,最後稻米收成時還可以帶走12公斤的白米,仔細這樣算一算,其實並不貴耶!!

有機耕作的稻米真的跟一般稻米的口感不一樣,吃起來粒粒飽滿;還有濃濃的米飯香,隨便淋個滷肉湯就可以扒掉一碗飯了呢!!!


 
我要來2區鴨田之前,崑濱伯就有先預告我說鴨鴨們可能會在鴨寮裡午休避暑,去的時候可能沒辦法看到他們下田耕作。

我心想「還真的跟人的作息都一樣耶!!!還有午休時間,真酷!!!!」



不過還是有幾隻好奇寶寶直衝我而來,然後對著我呱呱叫



2區的鴨田還劃分為上下兩塊區塊
下面這塊的鴨鴨們有一些就有出來耕作



還很整齊的排隊齊步走咧......



另外有一些鴨鴨們被圈在網子裡面
應該都是在午休的,不是關禁閉吧......哈哈哈







一群觀光鴨通通聚集在一起



轟隆隆的高鐵行進中



有一隻漏網小鴨落單了,他看到我的時候超級緊張的飛快亂跑,而且還撇到差點犁田,真是不好意思,害他受驚了!!



這裡的稻田也是長得健康茁壯,感覺很有精神的樣子阿!!!



原本已經把相機都收好了,但最後要離開前還是又忍不住的拿出來拍了這張照片,看看他們的悠閒、學習他們盡責的精神,就跟台灣的農夫一樣,再熱的天氣都還是一樣到田中報到,把農務忙完才會回家吃飯、稍作休息,接著下午繼續到田中工作。

農夫真的好辛苦!!!!!!


看鴨農夫們耕田的時候,我好奇的問了張小姐「農忙結束後鴨子會如何處理」的問題!!
據我所知,有另一個也是用鴨耕田方式的所在他們會把農忙結束後的鴨子再賣掉,然後變成桌上的菜餚。

我不是素食者,但不知道爲什麼;總覺得有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就像以前古早年代,農民用牛耕田就絕不吃牛肉
而現在改用鴨耕田,稻米收割後卻是把鴨鴨們宰來配飯吃
想到就覺得好酸........

不過張小姐說他們這兒的農民都不贊成把辛苦耕田的鴨鴨們宰掉變成盤中飧
所以菁寮這兒的鴨鴨們都是採自然淘汰的方式,也難怪他們都會生活得如此愉快了!

另外,耕田用的鴨鴨們並沒有繁殖能力,他們就是單純的鴨農夫而已


這天來到菁寮除了放鬆心情之外,也想尋找一些感動的感覺
電視新聞好沒營養、政治人物令人作嘔,我想找回失落已久的感動

火車上遇到的陌生遊客、愛提雄的熱情列車長
親切又讓人感覺溫暖的張小姐跟黃老師
阿嬤發自內心的笑臉、愛說故事的阮先生、
親切到想當成自己阿公的崑濱伯、穿越時光隧道的紅豆牛奶冰
懷念媽媽味的什錦麵、辛勤工作的鴨鴨們
超級好吃的楊媽媽手工金鑽土鳳梨酥

小小的菁寮、短短的幾小時竟然讓我帶回了這麼多的回憶跟感觸
我想珍藏的不止是這些回憶,我還要記住每個人開懷的笑臉
雖然是一個人旅行,但有了這些回憶,一點都不孤單
我帶回好多快樂的行囊,也何其有幸能拍下照片、寫下心得跟大家分享

這陣子真的是掛著快樂的面皮,但骨子裡其實是很不開心的
但這個小地方帶給我好多感動。

很多話我不知道該怎麼幻化為文字來表達
一切的不痛快就讓時間去沖蝕它吧!!!

今晚很累,但睡不著
寫完了這篇讓我感動萬分的菁寮稻米有機耕作巡禮之旅後,我心頭也開了
晚安了!!!!全世界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