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答應一位好朋友要做紅燒牛腩給他吃,已經講了大半年,終於在今天早上用低溫黑貓宅給他了。
讓他等了這麼久,我自動把牛腩升級為牛腱,以表達我的小小歉意,看看我的紀錄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烹調步驟跟所使用的調味料,我的紅燒牛腱就是使用上面這些材料做出來的。
主要食材:牛腱、洋蔥、薑(老薑更好)
調味料類:沙拉油、薄鹽醬油、麻油、番茄醬、辣椒醬


我個人偏愛黃牛肉,當然這次也是採買黃牛牛腱來烹調。
筋跟肉分配得很均勻,想必魯起來一定會很Q很好吃,拍完照就得開始下鍋囉!!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處理這些食材,烹調過程我真的沒辦法拍,就簡單的敘述一下步驟好了。
1.倒入沙拉油跟麻油熱鍋,油量各半。
2.油熱之後放入拍碎的薑塊,把薑的味道逼出來後,接著放入切成塊的洋蔥繼續炒,把薑跟洋蔥的味道都炒出來後,放入牛腱繼續炒。
3.因為肉都會帶一點水份,炒的步驟主要就是要把肉內的水分炒出來,但也別炒得太乾,不然魯的時候會越魯越硬。
4.炒牛腱的時候加適量番茄醬。使用番茄醬是為了代替新鮮番茄,因為我忘了買新鮮番茄啦!
   所以用新鮮番茄或蕃茄醬都是OK的,只是新鮮番茄的味道會更棒。
5.放完番茄醬後再放適量辣椒醬,我知道他是喜辣之人,而我也是,喜歡的話就多放一點,不敢吃辣的建議用辣豆瓣醬代替,辣中帶甜的口感比較溫和。
6.先試試鹹淡,加入適量醬油露。這個時候就是照片中的樣子囉!!

終於結束了手忙腳亂的時刻,可以好好的拍一張照片。



這時候就已經進入魯的程序了,在魯的時候,不建議一開始就放水,魯起來會比較不香。
通常我都是先原汁小火魯,每隔幾分鐘要稍微翻動牛腱,讓他們變換隊形,等牛腱看起來已經上色,味道也漸漸融合之後,就可以開始慢慢加水進去魯,但我都分多次加,一次加一點點,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必須顧在鍋子前面顧很久,因為有可能人不在鍋前,稍微不注意就燒焦,整鍋就完蛋了,而且魯的東西真的特別容易發生這種情形,像這樣炒完後加水魯大約50分鐘,這時候把火關掉,讓牛腱在鍋內悶,這個步驟不僅可以讓牛腱入味,也會比較快熟,而且省瓦斯。

OK.....悶的時候我就去洗澡看電視,應該悶了有二小時左右吧,我又再度開小火讓牛腱開始慢慢魯,二度滷的過程時間我真的忘記了,但我記得我也沒魯多久,用筷子去試牛腱彈性時,就已經感覺到是很Q且有彈性了,因為太香,所以我忍不住吃了一塊,也順便試試口感,猴~又香又辣,好棒喔~

因為我怕如果直接放在鍋內又悶的話,口感會變得不好,於是我便把牛腱跟滷汁個別分開放,要給朋友的也另外裝起來放涼,準備明早寄低溫黑貓。
而滷汁就等要吃的時候再加水稀釋加熱,如果下次還有要滷牛肉的話,加一些這次的滷汁會更香更好吃呢!(俗稱的老滷)
滷好的就像下圖這樣




跟朋友確認過寄送的地址跟時間後,他竟然說下次換滷豬腳。
滷豬腳是沒關係啦,我這兩支豬腳魯給你啦.....死豬頭!!!
看我心情啦!還是看下次你要拿什麼好吃的名產來跟我換豬腳......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